新手爸媽想要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,別忽略相關權益。

2019-01-31 00:00
發布單位:勞動部

為了保障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爸媽一定期間基本生活,就業保險提供育嬰留職停薪津貼。凡為就業保險被保險人,且就保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,子女滿3歲前,依《性別平等工作法》向雇主辦理育嬰留職停薪,就可以透過書面或網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。

 

勞動部表示,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係按留停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之6成發給,每一子女最長發給6個月。另考量育有2名以上子女的爸媽,可能無法由其中1人單獨負擔照顧責任,為兼顧育嬰留職停薪勞工撫育子女之需求,爸媽如同時辦理育嬰留職停薪,於該留停期間可分別以不同子女之名義同時請領津貼,勞工朋友可依照自身需求提出申請。

 

此外,勞動部補充說明,依勞工保險局統計資料觀察,男性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比率,呈現逐年提高趨勢,以近5年為例,104年男性請領比率為16.6%, 108年提高至19.03%,顯示有更多男性願意分擔撫育年幼子女的責任。

 

業務單位: 勞動保險司

聯絡電話: 02-8995-68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