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部開啟新的服務里程碑

2023-02-22 12:00
發布單位:勞動部

行政院陳建仁院長、監察院陳菊院長、勞動部歷任首長、相關部會代表及勞雇團體代表等貴賓,今天齊聚於勞動部辦公新址,一起見證並開啟勞動部嶄新服務的一刻。

陳建仁院長於致詞時,首先感謝勞工朋友對臺灣發展的貢獻,並強調面對不安定的外在環境,政府會致力營造優質的勞動環境,以因應國際經貿競爭的挑戰,降低經濟變動對勞工朋友的衝擊,進而保障勞工權益。陳建仁院長期許勞動部所有同仁自今天起,在這個自有辦公場域,要持續發揮同理心與關懷心,深入傾聽勞工與雇主的心聲,讓所有從事勞動的國民,都能感受到政府最好的照顧。

勞動部長許銘春於致詞時,娓娓道來,勞動部於重慶南路、民生東路、延平北路、館前路四個辦公階段,所推動各項勞動政策成果。包括在重慶南路期間,修正《勞工保險條例》,增列「職業病預防檢查」為醫療給付項目;大幅修正《勞資爭議處理法》,確立勞資爭議事項及處理機制,以消彌勞資爭端。在民生東路時期,制定並公布《就業服務法》;擴大《勞動基準法》的適用範圍,並縮短工時為每兩週84小時;公布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》,提供職業災害勞工各項生活津貼及補助。在延平北路期間,完成許多重大的勞動法令的制定,包含《性別平等工作法》、《就業保險法》、《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》、《勞工退休金條例》及勞動三法修法等。此外,也成立了「勞工權益基金」,協助勞工解決在訴訟程序可能面臨的經濟困難;同時開辦「勞工保險年金制度」,以確保勞工退休生活的經濟安全。最後在館前路時期,公布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》、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》,也推出「投資青年就業方案」,動員跨部會力量改善青年就業問題。

許銘春部長於活動中,也特別感謝行政院、內政部、財政部、退輔會、國發會、工程會及主計總處等政府機關的大力幫忙,讓勞動部有如此良好的辦公廳舍。未來勞動部所有同仁一定會善用這個良好的辦公環境,持續強化勞資政三方共同協商的機制,並蒐集與溝通各界意見,同時會秉持「服務人民」理念,以同理心及關懷心,即時回應勞工朋友的需求,為勞工朋友打造一個「安穩、安心、安全」的工作環境,進而確保勞工應有之權益。

勞動部已於112年2月20日進駐松江路志清大樓提供服務,如有任何勞動問題,歡迎洽詢(地址: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07號;服務電話:02-8995-6866;勞工諮詢申訴專線:1955)。